社会组织负责人赴美交流总结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6-20 08:09:00 点击:[ ]
       6月18日下午,在人文学院会议室,深圳市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赴美交流培训工作总结会顺利举办。参加赴美交流项目的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总结分享了赴美交流的收获与感想。人文学院作为南山社会组织总会发起单位,参与承办这次会议。
       参加总结会的成员包括来自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深圳市福田现代社会事务所、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深圳市融雪盛平社工服务中心、深圳市生涯和规划与发展协会、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社会机构的负责人。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总会陈康候会长主持会议,秘书长朱胜良、副秘书长唐梅娟进行工作总结。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作为赴美学者代表与各位负责人进行交流。       会议开始,志远社长张会杰先生做开场发言,他认为,社会工作不仅需要现实的工作经验,也需要学科理论知识,赴美国学习让自身从更高的学科角度来看待社会工作和社区服务。当前中国社工事业适逢空前良好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较大挑战。在当前浮躁的市场环境中,怎样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怎样更好的继承传统文化?都是社工发展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问题。
       陈康候会长分享了在美国学习的一些有趣经历,指出中国的社会工作者在工作方法与理念方面需要进一步学习与改进。通过与美国社会组织的对比,他希望中国企业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而中国的社会组织太多依赖于政府资源,也希望有更多社会资源的支持。
      而后,来自珠海的何可倩进行发言,她表示希望国内也会越来越多“带着幸福感和微笑”的社会工作者做一线工作。她认为美国的社区服务组织公关做得很优秀,值得我们学习,中国的社区组织需要从之前被动的接受资源,转换为主动寻求社会资源的发展。生涯规划协会王小娟老师指出:市场化是指打开大门,寻求与其他领域和部门更多的合作;专业化是指在市场竞争中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理论化是指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理论素养与人文关怀。她还认为我们不缺爱心人士,不难寻求项目资金的资助,最难的是找到好的项目,并规划好项目,提供更好的社会工作服务。
       南山社协龚自珍女士认为,通过与美国的交流对比,可以看出中国社工组织存在的问题:一是缺少对社会工作的有效评估;二是缺少行业操作性的标准,她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体制方面的差别,美国的社会组织是先有需求再有组织;相反,中国是靠政府的引导与投资,再去挖掘需求。她建议,要刺激社会组织对需求的关注,具体的行业发展更多需要行业协会去做。
       接着,唐梅娟女士表示美国的学习让自己变的“更实”。在之前的社会工作中,更多关注是中国技术层面不够。交流学习到后,意识到人文关怀与公民意识更为重要,而社会发展与人民福祉的提高不能仅仅依靠社会工作者,也需要公民自身意识的觉醒。朱胜良发言认为社会组织的发展需要有品牌意识,社会工作者可以做得很专业,形成自己的品牌,通过提供专业和优秀的服务可以在市场上建立自己的品牌效应,这是中国社会组织需要发展的。
      于长江副院长在最后发言中从“扶弱与图强”这一角度分析美国社会保障和社会工作事业,指出美国恰恰是在走向世界强权的时代,建立起对国内弱势群体和基层平民的保障救助体系,这个“强与弱”的关系,值得我们深思,它反映了美国资源分配理念和优先性顺序,是保障美国连年征战、称霸世界的国内基础。我们要从国家战略高度,从中国当下迫切需要的社会治理创新的角度,理解社会工作的历史使命。
       这次社会组织负责人通过去美国学习培训,在专业上和职业理念上都有很大收获。虽然中美两国国情有很大差异,但相关经验对于促进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与会者表示,深圳市作为中国社会组织发展最前沿的城市,要进一步利用自身国际化优势,促进各种国际交流和培训,推动全国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文/刘晓梦,图/刘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