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题(三):人文社科学院2015迎新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5-08-28 16:05:57 点击:[ ]
        8月27号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新生迎新大会在C栋303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主持,全院2015级新生和2014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于老师轻松开场后,在校生代表、社会学专业的南菁同学上台发言。作为师兄,南菁同学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南燕一年的心得体会。他鼓励师弟师妹们时刻记得学习,“学习不单单是知识理论的所获,而且是不断深化思维和洞察的过程,是一辈子的事业”;同时一定多多实践,因为能力的提升不仅在于知识与见地的获得,也体现在执行力上;最后不要忘了生活,“当你在道路前行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周边的风景”。
      紧接着,新生代表、传播学专业侯奇江同学做出回应。同样围绕“读书”、“实践”、“生活”三个关键词,侯奇江同学代表新生畅想未来两年的南燕旅程。她以独特的个人经历为例,反思读书的本质和意义,重述读书与实践的关系,“读万卷书是前提,行万里路是结果”,并援引老校长蔡元培之语与在场诸君共勉。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叶韦明老师通过一个历时50多年的社科实验的发现,向新生传达出自己的期待:构建好自己周围的关系之网,共同建立平等、共享的学习型社区。
       杰出校友明亮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初到南燕的同学们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明确自身角色,确立主体意识;二、要处理好读书、实践和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三、提早进行人生规划,重视时间管理。
       大会进行到一半,在场师生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著名打击乐演奏家谢胜利老师。谢胜利老师师从新疆“鼓王”阿不力孜,是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原打击乐首席。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与鼓结缘、与鼓相伴的故事之后,谢老师现场带来了精彩的手鼓表演,鼓声集约,听众们都屏气凝神。今年已经70岁的谢老师“从没觉得自己老”,而不老的秘诀就是各式各样的鼓带给他的音乐与节奏。谢老师说他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因为热爱,所以即使打到古稀之年也依然激情饱满。至今,谢老师仍然每天练习基本功。
      随后,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徐泓教授也对新生寄语,徐老师希望来到南燕的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逐步提高4种能力。一是从“学好”向“好学”转变。徐老师援引清华大学大学教授施一公的观点,认为“学好”是一种结果心态,运用各种技巧和方法终究可以“学好”,而“好学”则强敌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所必需的。二是跨学科的学习能力,避免单一的知识和视角。三是互联网环境下的学习能力。徐老师谈到,互联网时代强调平等、分享、多元化,同学们应该迅速适应,把握机遇。四是做最好的自己。“不是成为最好的那一个,而是成为最好的自己”,徐老师说,大学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挖掘每一个学生内在的、个性化的自我,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晓芳老师重述了“北大人”和“北大精神”,她鼓励同学们内化北大精神和文化,心怀苍生,做真正的北大人。张老师也预祝同学们未来两年的南燕生活收获精彩。
       最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代表南燕欢迎新生的到来。谭书记谦虚地说,自己是理工科出身,每次到人文学院都收获良多。谭书记大力肯定了人文学院的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并反复强调在南燕办好人文的重要性,还提出了不少人文学科的创新构想。
      本次迎新大会在掌声、鼓声、笑声的交织中推进并收尾。带着师长们的寄语,愿2015级新生在南燕勤奋读书,大胆实践,认真生活,不负光阴。(文/刘扬,图/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