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安全与全球应对力”学术研讨会一行游览深圳

发布日期:2015-09-11 08:28:00 点击:[ ]
        9月9日上午,继亚太安全与国际应对力学学术研讨活动于8日圆满结束之后,与会的各国学者一行游览了深圳,先后前往位于福田区的莲花山与深圳博物馆,了解改革开放后深圳实现了从一个海边渔村转变为现代化都市的历史性腾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亚太人文研究所刘芸、钟韩晖及行政办公室的郑李欣同行。丰盛的早餐结束后,全体成员从紫荆山庄乘坐大巴前往莲花山公园。
       上午10时许,大巴到达莲花山,下车后沿大理石台阶逐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与绿树相应照的暗红色大理石墙面上邓小平的亲笔题字,‘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的经济特区政策是正确的’。同行的老师和同学们给国外学者进行了翻译,并讲解了邓小平对于中国进行改革开放的意义以及深圳在改革大潮中承担着试验田的重任与积累了成功经验。
       接着登上莲花山主峰峰顶,峰顶竖立的是为纪念邓小平而建的其大步向前意气风发的青铜塑像,铜像方向的寓意为眺望着对面市区中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群与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同行的每个人面对铜像缅怀了一代伟人的风采,纷纷与铜像合影留念。短暂的停歇后,大家乘车前往下一个景点深圳博物馆。
       上午11时许,大家来到深圳博物馆,博物馆大厅地面是一幅蓝绿相间的深圳城市地图,学者们主要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史馆。深圳改革开放史馆就像一副展开的时代画卷,将30年来在这片土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时空变化缓缓呈现出来。博物馆讲解员用流利的英文对承载着历史的一幅幅图画和陈列的一件件物件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圳改革开放史馆的入口处有一尊青铜的拓荒牛雕像,它寓意了深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以及像拓荒牛一样的深圳具有的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之心。展厅共分为三部分。第一篇;敢闯敢拼,杀出一条血路;第二篇;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建设;第三篇,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各国学者和专家聆听观看,热情交流互动,认真地了解深圳30多年来的发展史,深圳人30多年的奋斗史。于长江老师与在场学者交流了在改革开放之初,全国各地的人迁移到深圳拼搏奋斗创造了深圳奇迹、深圳制造业的发展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及文物。
       最后随行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并表示对深圳30多年发展历史和秀丽景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亚太安全与国际应对力学术研讨会一行圆满返程。(文/刘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