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消费:性欲、隐私和女性凝视——记人文社科学院第90期人文沙龙

发布日期:2015-05-20 11:28:09 点击:[ ]
       5月19日晚19点,人文社科学院第90期人文沙龙在B栋306举行,刘能老师和张春泥老师做客沙龙。两位老师从恣意消费的视角深入分析了现今社会当中,性欲释放、隐私窥探以及女性凝视等现象,见解独到,立意深刻,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讨论和对话。本次人文沙龙吸引了来自大学城内三所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前来聆听和交流,现场互动热烈。
       刘能老师现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群体性事件、越轨、犯罪、都市社会问题、消费行为和青少年研究等多个领域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在谈及与人文沙龙的渊源时,刘老师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沙龙了,自己和这个活动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沙龙的形式和同学们交流互动。
       张春泥老师现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分层和人口学,在社会分层和流动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此次人文沙龙邀请两位老师进行对话,也是我们沙龙在形式上的创新。
      开场伊始,两位老师表示,希望在老师提出讨论主题后,通过同学们提问、老师解答、而后一起交流的方式来开展此次活动。首先,刘能老师引出三个话题:Uber、陌陌等软件逐渐演变为构建亲密关系的平台;风行工作室等八卦生产网站广受大众关注;以及我们大家熟知的大叔、小鲜肉等追星现象。
       主题抛出后,张春泥老师提出见解,她认为上述现象具有共同性,它们均源于现代人生活中某种被压抑情感的释放。这些话题也引来现场一位同学提问,为什么TFBOYS等小鲜肉组合在小学女生群体中如此风靡?对此,刘能老师解释道,现代社会,一方面女性在生理上初潮提前,性成熟较早;另一方面女孩小时候喜欢玩的过家家游戏,使得成人关系在幼儿阶段预演,加速了性社会化过程,因此出现明星消费低龄化现象。张春泥老师补充说,由于家庭和学校的管教、自身条件约束以及现实生活中亲密关系受挫等因素,恋爱关系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因而容易萌生出对于抽象、遥远关系的想象和依恋,这也是宅女、腐女现象出现的原因;其次,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网络传播的信息和内容高度开放,为偶像崇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并且社会对于这种特殊关系的容忍度也在逐渐提高,推动了明星消费的盛行。
       而后,刘能老师还解释了中青年女性对偶像崇拜痴迷的原因,以及人们热衷于消费明星隐私背后的心理感受,分析了同性恋群体从自我否定到自我肯定的心理变化过程,并剖析了隐私消费以及偶像崇拜所具有的积极意义。张春泥老师则为同学解释了不同社会分层的群体对于不同类型偶像的选择过程,并提出同性恋群体内部分层的观点。
       在这种全新的问答式沙龙中,现场提问异常热烈,两位老师的作答深刻独到,生动幽默,引来学生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人文沙龙,不仅学到了社会学的专业知识,还解决了生活中存在的诸多疑惑,可以将在沙龙中学到的知识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收获颇丰。(文/范一鸣,图/南菁、刘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