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精神永存,寻访大鹏革

发布日期:2006-11-15 13:34:00 点击:[ ]

    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革命武装,承载着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历时两年,历经千辛万苦,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转战十余省,横跨两万五千里,最终胜利到达陕甘苏区,实现了举世无双的战略转移。长征的胜利为中国革命开辟了新的道路,“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的胜利宣告了旧的统治制度的破产,长征的胜利把革命的火种撒向中国大地,长征的胜利标志着中国革命历史的新篇章。时光飞逝,长征作为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早已超越了时空的限制,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精神的宝贵财富,它更是成为鼓舞一代代中国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支柱。以“长征”命名的系列运载火箭已成为我国勇攀科技高峰的杰出代表。

    70年后的今天,为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学习长征精神、争做祖国栋梁”,我们05、06级社会学同学在06级党、团支部及班委共同组织下,安排了这次以著名的“东江纵队”为核心,寻访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争做祖国栋梁的主题团日活动。

    早上,我们首先来到大鹏镇的大亚湾核电站现场,汹涌的波涛伴随着海风扑面而来,站在排牙山的半山岩壁处,核电站的壮观场景一览无余。这座引进法国核电技术,由广东省电力总公司与香港中华核电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电站于1994年建成,到1997年,年发电能力达120亿度,是中国首座核电站。面对着已全面国产化的核电设施,令人称奇的结构设计与周密的安保措施,不禁令人顿感心潮澎湃。回想起60多年前的1938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正是用数十艘军舰从大亚湾的澳头登陆,企图控制东江地区,……大鹏地区是当年广东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战争和生活过的地区之一,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达成的“双十协定”中的“东江北撤”也发生在大鹏地区。虽然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虽然面对日益增强的祖国国力我们倍感骄傲,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忘记这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果实。

    离开大亚湾,我们来到了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东山古寺,这座古寺曾经作为东江纵队抗日军政干部学院的旧址而铭记于历史。现在,这座古寺云雾缭绕、香火不断,曾几何时,他曾培训了众多的军政干部与革命战士投入抗日的战场。寺门旁的石碑上记载着抗日英雄刘黑仔的英雄事迹,它将伴随古寺永远激励着后来人。

    中午就餐、休息。

    离开东山古寺,我们来到了大鹏古城,作为“深圳八景”之首,拥有600多年抗葡、抗倭、抗英、抗日的抵抗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史。在这座古城中,我们专门邀请了当地依然健在的东江纵队的老革命讲述革命历史,并进行座谈。经历了历史沧桑的老人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讲述着当年的风风雨雨,那声音在爬满青苔的灰色古城墙间回荡,仿佛穿越了时空,成为了永久的历史回声……

    夕阳西下,当金色的阳光穿过车窗的玻璃映照在困倦的脸庞上时,仿佛又看见了老人胸前的金色勋章,……历史已经远去,但是一代代人,为了共同的理想与追求,传承着革命的火炬。

    革命的长征精神永存。(文、图/么东)
 
东江古寺(东江纵队干部培训学校旧址)正门
 
东江古寺合法化的石碑
 
大鹏古城风貌
 
大鹏古城的战士们
 
革命老前辈在诉说
 
和革命老前辈在一起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