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皓

学科职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行政职务:

研究方向:人口学、社会统计学、人口迁移与流动、研究方法论

课程教学:高级社会统计学

联系方式:Email:zhouh@pku.edu.cn

教育经历:
1997年9月~2000年7月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获法学(人口学)博士学位
1994年9月~1997年7月 杭州大学人口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获法学(人口学)硕士学位
1990年9月~1994年7月 杭州大学数学系就读 获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美国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人口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6年9月至今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2003年10月~2006年9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
2001年10月~2003年9月 北京大学人类学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
2000年7月~2001年9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研究所讲师

获奖情况:
2006年3月获得第十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三等奖)(获奖编号:102024)。
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育”。
主要论文:
Yao Lu and Hao Zhou (2013), Academic Achievement and Loneliness of Migrant Children in China: School segregation and Segmented Assimilation, Comparative Education Review, Vol.57(1).
流动儿童心理健康的队列分析,《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测量及理论思考,《人口研究》,2012年第3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人口学》2012年第05期全文转载)
流动儿童社会融合的代际传承,《中国人口科学》,2012年第1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07期转载)
我国流动儿童研究综述,《人口与经济》,2011年第3期。(合作,第一作者,合作者:荣珊)(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青少年导刊》2011年第09期全文转载。)
流动儿童的心理状况与发展-基于"流动儿童发展状况跟踪调查"的数据分析,《人口研究》,2010年第2期。
我国不同省份通婚圈概况及其历史变化-将人口学引入通婚圈的研究,《开放时代》,2009年第7期(合作,第一作者;合作者:李丁)。
流动儿童心理状况的对比研究,《人口与经济》,2008年第6期。
流动儿童的教育绩效及其影响因素:多层线性模型分析,《人口研究》,2008年第4期。(合作,第一作者;合作者:巫锡炜)
流出人口与农村家庭户特征-基于流出地的分析,《市场与人口分析》,2007年第2期。
流动儿童的心理状况与社会认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两纲通讯,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07年特刊。
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政策制定与服务到位,《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中国的返迁人口:基于五普数据的分析,《人口研究》,2006年第3期。
资本形式、国家政策与省际人口迁移,《中国人口科学》,2006年第1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人口学与计划生育》2006年第4期全文转载。)
流动儿童心理状况及讨论,《人口与经济》,2006年第1期。
人口准入能控制城市人口规模吗?,《人口研究》论坛-"应不应该建立"人口准入制度;《人口研究》2005年12月第6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人口学与计划生育》2006年第2期全文转载。)
中国人口迁移的家庭化趋势及影响因素分析,《人口研究》,2004年第6期。
以人为本是政策依据,更是行动目标,《人口研究》,2004年第2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人口学与计划生育》2004年第4期全文转载。)
对流动儿童学校之合理性的思考与建议,《人口与经济》,2004年第1期。(合作,第一作者)。
流动儿童与社会融合,《中国人口科学》,2003年第4期。(合作,第一作者)(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0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
我国第四次人口普查漏报情况的重新估计,《人口研究》,2003年第2期。
省际人口迁移中的老年人口,《中国人口科学》,2002年第2期。
中国人口迁移研究的回顾、总结与评价,《人口与经济》,2002年第1期。
Out Migrant and Household - Analysis Based on 1992’s Survey Conducted by Family Planning Commission of China,递交"MIGRATION AND THE "ASIAN FAMILY" IN A GLOBALISING WORLD", Asian MetaCentre for Population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alysis Centre for Advanced Studies Faculty of Arts & Social Science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16 April to 18 April, 2001 更名并发表于:Migration and Household characteristics: Evidence from China, in Asians on the Move: Spouses, Dependants, and Households, Special Collection of papers by Chotib, Siew-Ean Khoo, etc, Asian MetaCenter for popula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alysis, January 2003.
从迁出地、家庭户的角度看迁出人口,《中国人口科学》,2001年第3期。
我国流动儿童少年的就学状况及比较分析,《南方人口》,2001年第2期。
迁移人口平均已滞留时间的分布状况,《市场与人口分析》,2001年第4期。
北京市流动儿童少年状况分析,《人口与经济》,2001年第1期(合作,第二作者)。
中国人口迁移研究综述,《人口与市场分析》,2000年第5期。
低生育率条件下的中国人口控制,《人口与经济》,2000年第5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人口学与计划生育》2001年第1期全文转载)。
关于户籍制度与外来人口权益问题的讨论,《人口研究》,1999年第5期。
国外人口迁移模式,《人口研究》·1999年第3期。
世纪之交的中国人口问题及其对策――第九届全国中青年人口科学讨论会纪要(合作),《人口研究》,1999年第1期。
我国城乡人口划分中的几个问题,1998年第九届全国中青年人口科学讨论会议论文(获优秀奖),1998年11月广州,(会议论文集:《人口研究》1999年增刊)。
北京市跨省迁入人口特征分析,《人口学刊》·1998年第6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人口学与计划生育》1999年第2期全文转载)。
谈家庭养老存在的长期性,《人口学刊》,1998年第4期。
新形势下我国乡-城迁移流持续原因新探,《人口研究》,1998年第4期。
浙江省户主率与文化程度的关系,《南方人口》,1998年第3期。
中国省区人口净迁移的两项数量分析,《杭州大学学报》,1997年10月。
 
主要著作(含合著及译著):
《我国的生育率变动》(第三章)、《中国的人口迁移与流动》(第六章),载于:黄荣清等著,《转型时期中国社会人口》,辽宁教育出版社,2004年12月第一版,P111-138,P240-274
《社会经济统计与SPSS11.0入门与提高》,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
《各民族人口受教育状况分析》,载于:黄荣清、赵显人等著,《20世纪90年代中国各民族人口的变动》,民族出版社,2004年10月,合作,第一作者。P213-257
《英国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部)的扶贫活动》(案例研究),收录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编,《中国社会扶贫研究丛书》:洪大用、康晓光等著,《NGO扶贫行为研究调查报告》,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年10月第1版
《流动人口的归属与权利》递交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全国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共同于2001年4月3-5日福州举行的“Migration and Children”研讨会。收录于:柯兰君、李汉林主编,《都市里的村民 -- 中国大城市的流动人口》,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2001年9月第1版,P174-194
主要研究课题:
2012 国家社科基金,《青少年流动人口心理健康与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2BRK002)
2008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研究》中的子课题:《流动人口子女随迁与留守的决策机制研究》、《流动儿童教育政策的国际比较研究总报告》,2008年;
2006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流动儿童与常住儿童发展状况的跟踪比较研究》(项目编号:9072004面上项目)
2006 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流动人口社会认同的跟踪研究》(项目编号:06BaSH0010;PI)
2006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流动儿童教育与社会融合的跟踪研究》(项目编号:06CRK003;PI)
2005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流动儿童社会整合的追踪研究》,(项目编号:05JC840019;PI)
2005 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个人项目,《流动儿童社会整合的追踪研究》,(项目编号:20051D0501906;PI)
2005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郭志刚主持):《人口学方法论研究》,(批准文号:05BRK007),参与(第三,子课题负责人)。
2005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郭志刚主持):《家庭户代际关系的人口社会学研究》,(批准文号:05JJD840002),参与(第二,子课题负责人)。
学科职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行政职务
研究方向 人口学、社会统计学、人口迁移与流动、研究方法论 课程教学 高级社会统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