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新

学科职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行政职务:

研究方向:女性学、劳动社会学、经济社会学

课程教学:劳动问题

联系方式:Email:tongxpku@163.com

教育经历:
1994--1997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1983--1986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获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1979--1983年,北京经济学院劳动经济系本科(现更名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现在,北京大学中国工人与劳动研究中心,主任
2004-- 现在,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0--2007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
1997--2004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1986--1994年,中国政法大学法社会学与青少年犯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获奖情况:
2010年9月,获得北京大学正大奖教金。
2010年4月,获得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二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4年,《人口社会学》获得中国人口学会三等奖(Textbook of Sociology of demograg,2004 get a award in the )
2008年,获得2006-2007年度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2008年,论文《三十年中国女性/性别社会学研究》获得2008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2006年,《社会性别研究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The Textbook of Introduction to Gender Studies(Published by the Peking University Press,2004), get the one of best textbook in Beijing High education,2006 )
2005年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5038)
2001年 获得北京市培养新世纪社会科学人才百人工程
  
社会兼职:
2009年---现在,北京妇女联合会执委
2008年--现在,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
2006年秋--现在,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 会长
2006年--现在,中国社会学学会妇女/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2000年—现在 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委员会 顾问
北京大学中国工人与劳动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研究中心 副主任
全国妇联第十一届代表大会执行委员
中国妇女/性别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妇女儿童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社会学学会劳动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北京市监察局特约监察员
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 委员
中国妇女理论研究会理事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学术活动:
2010年12月24-29日,参加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的《中国职业体系发展研究》。
2010年12月11日,参加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共中央党主办的“加强村民自治、推进性别平等”高层论坛(友谊宾馆)。
2010年11月25日,参加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 “2010北京建筑业农民工权益保障论坛”(北京会议中心)做有关“实现农民工劳权的制度建设”的主旨发言。
2010年10月27-28日,由中华女子学院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办 “职业女性工作。生活平衡中日国际研讨会”,做有关“工作着的母亲与学龄儿童抚养模式的转型”的主旨发言。
2010年10月8-9日, 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富士康学术调研工作坊”,做发言。
2010年5月29-30日,全国妇联和中华女子学院举办“跨学科视角:反对针对妇女的歧视与暴力——理论及行动干预”做学术报告。
2010年5月15-16日,全国妇联(“国际家庭日”)举办“中国和谐家庭建设与社会发展”论坛。做“和谐家庭与社会建设”报告。
2010年4月1日,参加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城乡一体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模式选择”
2010年3月30日,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举办的““中国的快速城市化:发展过程、目标与治理面临的挑战”国际研讨会,做“打工者社区与夹缝中成长的社会 ”的报告
2010年3月11-12日, 参加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举办的“改革开放下的中国社会政策及社会发展” 做“中国城市学龄前儿童抚养的福利模式转型与女性职业发展模式的转型”的报告。
2010年3月7日,参加与“奥地利工会学习考察团”座谈,做“中国外资企业工会”的报告。
2010年1月5日,北京大学中国工人与劳动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共同主办“新《劳动合同法》颁布二周年学术研讨会” 反思和检讨《新劳动合同法》颁布两年以来,在个重要行业劳动关系实践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交流实践中摸索出的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方法。有政府、学术部门60余人参加。
2010年,协助社会调查
2010.01-2010.12 市政协家政工和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状况的调研
2010.1-2010.7 北京市妇联 《北京市婚姻家庭调查》
 2010.1-2010.12 打工妹之家《外来流动人口的婚姻家族研究》
北京市妇联的《村规民约与妇女权益保障》调查
北京市监察局特约监察员,参与北京市行政监察工作。
2010.7-2010.12参与全国妇女地位的调查问卷的设计和到甘肃试调查。
作为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参与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工作
2010年9月29日参与中国海军职业相关研究
2009年12月26日,参加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举办的主题为“中国道路:理论与实践”的第三届“百人工程”学者论坛。并做“60年中国社会变迁和中国模式之反思”的主旨发言。
2009年11月7-8日,组织了北京大学中国工人与劳动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主心共同主办“城市治理与社区重建”会议,做“城中村与打工者社会”的主旨发言。
2009年10月27-28日,参加由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新工人居住状况与未来发展研讨会”,做有关“打工者社区的形成与发展”的主旨发言。
2009年10月3-7日,访问德国,对法兰福、海德堡和曼海姆的劳工NGO、德国金鹿拖拉机公司、海德堡大学医院工会等。
2009年9月28-30日参加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的“在中国和欧洲的社会发展:共同关注中国和欧洲的公民社会组织”(Social Developments in China and EU: Common Concerns of Chinese and European 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s)的国际会议。做了有关“中国企业改革与劳工权益”和“全球化下的妇女劳动”的主旨发言。随后到在维也纳访问了“南风”(劳工NGO组织)和林茨的“上奥地利的工人委员会”
2009年9月17-18日,参加全国妇联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妇女地位调查”的会议,做“女权主义方法论”的发言。
2009年7月17-19日,参加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全球背景下的性别平等与社会转型:基于全球的、跨国的及各国的现实与视角”国际研讨会,做“性别、阶级和城乡的重叠”的主旨发言。
2009年7月1-3日,主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央大学社会学系师生有关“全球化与劳工”的学术交流会。
2009年5月5日,在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参加与法国国家科学院经济社会学“风险社会、不确定下的就业”。做“非正规就业”的发言。
2009年4月25-27日,在杭州参加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妇女与家庭研究中心举办的“商业性性交易:法律与公共政策”会议,做有关“劳动力市场的建构”的主旨发言。
2008年12月13-14日,参加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和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联合主办的“巨变3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影响”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中国家庭的变迁”。
2008年11月29日-30日,参加北京大学举办题为“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和中国社会学: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中国劳动社会学的发展”。
2008年11月19至11月23日,受韩国中央大学邀请,参加在首尔中央大学举国办的“社会变迁研究的亚洲会议”,并做了有关“女性底层劳动力市场的形成及其后果”。
2008年11月15-16日,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与荷兰跨国公司研究所主办的“劳动关系和工会的形势,劳动争议与产业行动的发展”的会议。
2008年7月20-23日,参加中国社会学会在吉林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年会,提交论文“新自由主义与底层女性劳动力市场的建构”。
2008年6月28-7月4日,法国里昂和巴黎,受法国科学院经济社会学研究所(Research Center CNRS of Economical Sociology-LISE/Cnam ).的邀请,参加了China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Sociolog的国际研讨会,并做了有关 “Unemployment and Unemployed people in China. Invited By the Research Center CNRS of Economical Soc
2008年1月13-14日,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召开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
2008年1月7日,参加全国妇联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举办的“平安家庭与和谐社会”主题论坛,并做了“将平权意识带入家庭和家庭社会工作”的主题发言,顾秀莲、郝建秀等参加大会。
2008.9.18-20日,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在陕西府谷举办的“企业社会责任和扶贫工作”研讨会,并做发言。
2007年11月14-18日,受日本大阪产业大学“亚洲共同体研究中心”之邀,进行学术访问,参加“亚洲的少子高龄化与社会政策”国际研讨会,做有关《中国女性劳动力市场与少子化高龄化下养老政策》的报告。
2007年10月11日,参加北京市“妇女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并做了“和谐家庭建设”的发言。
2007年9月16日,参加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社会学学会妇女/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该会副会长。
2007年6月30日,主持北京大学中国工人与劳动研究中心召开的“全球生产链下的劳动关系”国际研讨会。
2007年5月29日—30日,参加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的首届全国“创建平安家庭,促进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高峰论坛,并做主旨“将平权意识带入家庭”的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出席会议。
2007年5月12日至13日,在广州中山大学的邀请,参加“和谐社会视野下的农民工问题学术研讨会”,并做了“工人集体行动的逻辑”的发言。
2007年2月11日至24日,应邀到美国UYS的工人阶级研究中心和UCB的劳动关系研究所进行访问和演讲,在UYS进行的演讲是“中国的新自由主义与妇女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在UCB的IIR的演讲是“沃尔玛的工会化”,并与社会学系、劳动关系所和中国研究所进行了访问和座谈。
2006年11月18日,佟新参加北京大学举行的“中日社会变迁和社会政策国际研讨会”,参加者还有刘爱玉等,佟新和刘爱玉做了有关中国社会转型与劳工结构变迁的主旨发言。
2006年11月7日至11月12日,佟新到台湾慈济大学社会工作系做专题讲学,讲授中国妇女与劳动等专题三天。
2006年11月3日,召开学术交流会,参加者有:福特基金会从事劳工研究的专家: 以及张英杰、Jodan、沈源、常凯、李静君、佟新、朱晓阳,就全球化的劳工标准与中国劳动法修改等展开了讨论。(在本中心举行)。
2006年10月25日,召开学术交流会,参加者有:陈佩华、KATE、冯同庆、戴建中、佟新、朱晓阳,讨论了沃尔玛的全球生产链。
2006年10月19日,佟新在中法研究中心举行“中国工人研究”的学术报告会。
2006年8月19-20日,参加北京大学法学院与挪威OSLO大学人权中心合办的“Non-discrimination in Employment: The Need for Legislation and Theoretical Structure”, 即本研究中心与挪威OSLO大学人权中心合作项目“对底层劳工的就业歧视”结项会议。会上,佟新与朱晓阳做了有关“歧视概念的方法论讨论”的大会发言。
2006年5月16-17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了中国工人与劳动研究中心与美国Youngstown State University 的工人阶级研究中心联合举行的“工人阶级研究”研讨会。会上,Center for Working-Class Studies的John Russo做了全球化:沃尔玛与汽车工业;Sherry.J.做了新工人阶级研究;佟新、朱晓阳、刘爱玉做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与行动研究”的报告。
2006年1月,韩国光州大学学术交流。
2005年9月,韩国举行的亚洲妇女呼吁和平的国际会议。
2004年12月,参加在香港大学举办的“两岸三地口述史研讨会”,做“女工的时间世界”的主旨发言。
2004年5月,参加在比利时举行的“欧盟—中国: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障”国际学术会议,做有关“失业危机--对中国工人阶级的影响”的主旨发言。
2003年12月,参加在香港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系举行的“两岸三地有关社会排斥的第三次研讨会”,做“女工的行动”的主旨发言。
2003年10月,参加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举行的有关“工会研究”的国际学术讨论会,并做主旨发言。
2002年1月-4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高级访问学者(福特基金会支持)。
2001年,参加 “亚洲社会性别学与女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课程建设大会,做“中国--劳动性别分工”的主旨发言。
2000年7月,参加太平洋地区“女性学”发展(美国马里兰大学)交流大会,做题为“中国革命的历史对妇女职业生涯的建构”的主旨发言。
1999年9月-11月,加拿大UBC大学的“女性学和性别关系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在UBC、NBUC和维多利亚大学做讲座。
1999年7月,第七届世界多学科社会性别研究大会(挪威),做“中国不平等性别关系的生产和再生产”的主旨发言。
1994年春, “亚洲反对对妇女暴力国际会议”(印度新德里),做“中国打击拐卖妇女罪行”的主旨发言。
主要论文:
佟新:2013,《我国服务业的工作和劳动关系——以星级饭店业的工作和劳动关系为例的研究》,《江苏社会科学》,第2期。12-18页。
佟新:周旅军,2013,“就业与家庭照顾间的平衡:基于性别与职业位置的比较”,《学海》第2期,第72-75
佟新:《工作世界的变迁和后现代主义反思》,《北大讲座》(第二十五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佟新、戴地:《积极的夫妻互动与婚姻质量》《学术探索》,2013年第1期。
佟新:《工作和家庭的冲突》,载冯同庆主编:《聚焦当代中国社会劳动热点问题(2012-2013》,中国工人出版社2013。
佟新等:《女性高层次人才发展与妇女地位》,载宋秀岩主编《新时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究(下卷)》,中国妇女出版社2013.10.
佟新 刘爱玉、周旅军:2013?:“女性高层次人才与现代性别平等意识”,载谭琳 姜秀华主编,?2013?:《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与性别平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佟新:论中国人才性别结构均衡发展《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5期.转载 岳素兰、魏国英主编《女性人力资源与开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Tong Xin, Three Decades of Chinese Women. State, Family,Women. Edited by Laurence Roulleau-Berger and Li Pelin, European and Chinese Sociologies. BRILL, 2012.
佟新:平衡工作和家庭的个人、家庭和国家策略《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第2期,第83-91页。《新华文摘》2012年第14期转载,18-20页。
Tong xin, 2012. In Search of Paradise: Middle Class Living in a Chinese Metropolis, Contemporary sociology a journal of Review.41.114-115.
佟新:“论我国劳动关系的状况和新变化”,载冯同庆主编:《聚焦当代中国社会?劳动热点问题(2010-2011)》,中国工人出版社2012,第17-26页。
佟新:“身体与情感的阶层化”,《文化纵横》2012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第11期转载。
佟新:“民生提案很快得到了落实”《北京观察》2012第6期。
佟新:中国保安服务业的劳动关系和劳权保护?《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5期36-46页。
佟新:性别、阶级与城乡重合的身份和社会流动,谢立中、郑根埴主编:《社会转型:中韩两国的考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佟新:《建立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需要观念转变》,载中华全国总工会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中国工人出版社,2012年9月。
佟新:《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北京观察》2011年第4期
佟新、杭苏红:《学龄前儿童抚育模式的转型与工作着的母亲》,《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教育科学文摘》2011年第2期摘录第104—106页。
佟新:《北京城区外来务工女性工作生活状况研究》,戴建中主编《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0-201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第260-275页。
Xin Tong Gender, Division of Labor, and Social Mobility in the Small-Scale Restaurants in China. in eds.Esther Ngan-ling Chow, Marcia Texler Segal, and Lin Tan, Advances in Gender Research, Volume 15 - Analyzing Gender, Intersectionality, and Multiple Inequalities: Global, Transnational and Local Contexts.?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 2011.
佟新:《劳动/工作社会学的发展》,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中国社会学年鉴(2007-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11
2010年,《劳动力市场、性别和社会分层》,《妇女研究论丛》2010年第5期。12-19页。中国人民大学书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妇女研究》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佟新:《主流话语与妇女就业知识的建构》,载岳素兰主编:《女性学研究集萃(1990-2010)》,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466-478页
佟新、冯晓英:《城乡结合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价值选择》,《北京观察》2010年第11期。
Tong Xin and Su YiHui, Gender Segregation in the Process of College Student Job Seeking---- A Survey of Higher Education as a Prelabor Market Factor,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 September-October 2010. Vol. 43, No.5
2010年, Mainstream Discourse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Women's Employment.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May 2010
2010年,女性私营企业家状况与企业家精神,《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第5期5-11页。
2010年,《新华文摘》2010年第4期文摘:题目为“后情感时代家庭社会工作面临挑战”,第160页。
2010年3月9日,要做得比男人更好——改革时代的女性企业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 年/3 月/9 日第012 版。
2010年,《对发展城市家庭社会工作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3期。第135-136页。
2010年,《对中国城市发展家庭社会工作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工作》2010年第3期,第28-34页。
2010年,《公共社会学是兴趣,也是使命》,《北京观察》2010年第3期。
2010年,《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0年第1期,《对中国城市发展家庭社会工作的思考》,第188页。
2010年,佟新、冯晓英:《城乡结合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价值选择》,《北京观察》2010年第11期。
2009年,《对中国城市发展家庭社会工作的思考》,《山西师大学报》2009年第6期,第1-7页。
2009年,佟新,《应对金融危机促三方机制效率提升》,《中国劳动保障报》2009年4月25日第3版。
2009年,佟新,《性别、阶级和流动--以小型餐饮业为例的研究》,《江苏社会科学》第3期。
2009年,佟新,劳工政策和劳工研究的四种理论视角,《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2期。
2009年,佟新,我为什么研究和写作,《山西师大学报》,2009年第1期。
2009年,佟新,中国城镇失业性贫困和相关公共政策的反思,《学海》,2009年第1期。
2008年,佟新,《劳动争议与“劳动关系承认”》,《中国劳动保障报》2008年8月22日第三版。
2008年,佟新,《生命的承诺--谈职业精神与共产主义文明》,《中国劳动保障报》2008年5月16日第三版。
2008年,Tong xin Women’s Labor Activism in China. Signs Volume 33, Number 3, Spring
2008年,佟新,“给残疾人家庭更多的社会支持”《北京观察》2008年第10期。
2008年,佟新,“我国的老龄化、性别和养老政策,《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2期)
2008年,佟新,“性别与性”,载李培林等编:《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8年,佟新,《“强国家、弱市场”--劳工福利制度市场化转型的必然选择?》,《劳动关系》2008年第4期。
2008年,佟新,《30年中国女性/性别社会学研究》,《妇女研究论丛》第3期。(奖优秀论文奖)
2008年,佟新,《恢复和重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网络》,《北京观察》2008年第7期。
2008年,佟新,《跨国资本与中国中产阶级的生产--以在华跨国公司中方高端劳动力为例》,《社会》第4期。
2008年,佟新,《劳动社会学》,载郑杭生主编:《中国社会学30年(1978-2008)》,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8年,佟新,《女性/性别社会学》,载郑杭生主编:《中国社会学30年(1978-2008)》,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8年,佟新,国有工业企业简单控制型的劳动关系分析,《开放时代》2008年第5期,《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复印报刊资料)2009年第1期全文转载。
2008年,佟新,劳工政策和劳工研究的四种理论视角,《云南民族大学》2008年第5期。
2008年,佟新、戴建中、王春来,“将阶级分析带回到劳工研究的中心--2003-2006的劳工问题研究”,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中国社会学年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8年,佟新:“将平等观念带入家庭”,《北京观察》2008年第2期
2007年,佟新 《2007年外资企业劳动关系现状与思考》,《工会理论研究》第6期。
2007年,佟新 沈旭:《文革研究对认识中国社会的意义---一种国家与社会的视角》,《开放时代》第二期。
2006年,佟新,“对出口导向型工业化过程中劳资关系的研究”,《工会理论研究》2006年第5期。
2006年,佟新,延续的社会主义文化传统--一起国有企业工人集体行动个案分析,《社会学研究》第1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社会学》2006年第5期全文转载。
2006年,佟新、梁萌:《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性别歧视研究》,《妇女研究论丛》增刊。第32-36页。
2006年,佟新“论外资企业的工会建设--兼论工会建设的合法性问题”,《学习与实践》,第10期。
2005年,Tong xin, The Cultural Basis of Workers’ Collective Action in a Transitional state-Owned Enterprise During a Time of Transition, Chinese Sociology and Anthropology, Fall 2005/VOL. 38, No. 1
2005年,Tongxin Proactive Actors Taking the Operation of the Labor Union at B Corporation, a Sino-Foreign Joint Venture in Beijing, as an Example. In Chines Sociology and Anthropology, SUMMER 2005/VOL. 37, NO. 4 ISSN 0009-4625
2005年,佟新,“三资”企业劳资关系研究,《学海》第四期。
2005年,佟新,《论就业的歧视和反歧视》,《工会理论研究》,第5期。
2005年,佟新,《能动的行动者:B企业的工会实践》,载冯同庆主编《中国经济:转型社会的企业治理与职工民主参与》,350-370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5年,佟新,《企业工会:能动的行动者――以北京中外合资企业B有限公司工会实践为例》,《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由《新华文摘》2005年第22期转载。
2005年,佟新,《全球化下的劳资关系和产业民主》,载冯同庆主编《中国经济:转型社会的企业治理与职工民主参与》,371-403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4年,“边缘化女工的劳权状况和其权利意识的建构”,《社会性别》(第2辑),2004年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4年,“大众传媒与妇女就业知识的建构”,《社会性别》(1),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4年,“雷洁琼教授与其学术研究”,《民主》2004年第11期。
2003年, “对北京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建议”,《北京观察》第10期
2003年,“Unemployment Crisis: Its Significance for the Chinese Working Class”,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Winter 2003.(http://www1.msh-paris.fr/reseauemploi/BruxellesColloque/TongXinBruxellesENG4.html)
2003年,“话语对社会性别的建构”,《浙江学刊》第4期。
2003年,“女权主义方法论”,杜芳琴、王向贤主编《妇女与社会性别研究在中国1987-2003》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3年,“嵌入在公私领域之间的性别身份关系”,载《世界之交的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3年,“社会结构与历史事件的契合--中国女工的历史命运” ,《社会学研究》第4期
2003年,译文:妇女对结构性调整政策反响的个案研究,载余宁平、杜芳琴主编:《不守规矩的知识》,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2年,“女性的生活经验与女权主义认识论”,《云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3期。全文被人民大学《妇女研究》转载
2002年,“社会变迁与工人社会身份的重构”《社会学研究》,第6期
2002年,“新劳工史研究――从历史唯物主义、文化主义到解构主义”,《国外社会科学》第2期
2002年,“中国妇女劳动的反思”,《浙江学刊》2002年第6期。
2001年,“妇女劳动的理论建构”,《国外社会学》第1-2期。
2001年,“研究城市妇女职业发展的理论框架”,《妇女研究论丛》,第3期。
2001年,“职业生涯研究”,《社会学研究》第1期
2000年, “全球化下的国际人口迁移”,《中国人口科学》,第5期
2000年,“不平等性别关系的生产与再生产”,《社会学研究》第1期。
1999年,“包袱还是动力:换一种眼光看人口问题”,《中国改革》,第4期
1999年,“反对“对妇女暴力”之现状”,《东方》第3期
1999年,“论死亡率制度”,《中国人口科学》第6期。
1999年,“中国妇女劳动”,《妇女研究论丛》,第2期
1998年,“腐败──国有企业劳动关系冲突的重要原因”,《中国改革》第6期
1998年,“工人,你为何向老板下跪”,《中国改革》第5期
1998年,“社会变迁中女性地位的丧失”,《妇女理论研究动态》第3期
1998年,“新产业革命对劳资关系的影响”,《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第2期
1998年,“中外合资企业工会研究”,《浙江学刊》1998年第2期。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工人组织与活动》第2期全文转载。
1998年,HISTORY AND PATTERNS OF CHINESE WOMEN'S EMPLOYEENT IN THE 20TH CENTURY,ASIAN WOMEN 第6期
1997年, “新时期有关劳动关系的社会学分析”,《浙江学刊》第1期
1996年,“国外妇女劳动参与和经济地位”,《妇女研究论丛》年第1期
1996年,“强奸被害人:特征、教育与法律保护”,《妇女研究论丛》第3期
1996年,“越轨社会学研究综述”,《社会学研究》第3期。
  
主要著作(含合著及译著):
2013年,佟新:第七章 女性与社会分工,载张李玺主编《中国女性社会学:本土知识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P330-355
2013年,佟新、马春华:第八章 女性与社会分层和流动,载张李玺主编《中国女性社会学:本土知识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P356-405 
2012年,佟新:社会性别研究导论,载刘明辉主编:《社会性别与法律》,第一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2008年,佟新,第八章 外资企业劳动关系,载陈兰通主编《2008中国企业劳动关系状况报告》,企业管理出版社2008年11月。
2009年,佟新编著,《中国劳动关系调研报告》,中国言实出版社。
2008年,Tong Xin, Chapitre 5, Continute de la tradition culturelle socialiste: action collective et resistance dans les enterprise d’Etat, 载Lautrence Broulleau-Berger等主编《La nouvelle sociologie chinoise》,ISBN: 978-2-271-06679-4
2008年,Tongxin Travaille dans Les Multinationales Etrangres, in Jean-Louis Rocca:La Societe Chinoise Vue Par Ses Socioloyues. SciencesPo. Les Presses.
2007年,佟新:“外资企业劳动关系”,载张彦宁、陈兰通主编《2007中国企业劳动关系状况报告》,企业管理出版社2007年版。
2007年,佟新《中国工人记忆的政治》(2.5万字),载《中国工人记忆的政治》一书(韩文出版。ISBN 978-89-92792-11-0 94300)
2006年,佟新、朱晓阳、胡瑜:“歧视研究的方法论”,载李薇薇、lisa Stearns主编:《禁止就业歧视:国际标准和国内实践》,法律出版社2006年4月。
2006年,佟新,“从保障妇女权益到反对性别歧视”,第123-136页,《1995-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
2006年,佟新:《外资企业劳动关系》,载张彦宁、陈兰通主编《2006中国企业劳动关系状况报告》,企业管理出版社2006年版。
2005年, 《社会性别研究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005年,《社会性别研究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年,佟新,《文明是一种文化》,《北京观察》第10期
2005年,佟新,第十一章,“三资企业劳动关系”,载陈彦宁、陈兰通主编《2005中国企业劳动关系状况报告》,企业管理出版社2005年版。
2005年,佟新,第五章,“劳动与工作”,载王金玲主编《女性社会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2003年,《异化与抗争--中国女工工作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3年,副主编:《劳动社会学》(第二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2002年,《人口社会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其修订版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1998年,“中国家庭暴力的情况与分析”,载高鸣鸾、王行娟主编《“围城”内的暴力》,中原农业出版社。
1998年,《当代中国社会学》(与他人合著,完成一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6年,《女性违反犯罪解析》,重庆人民出版社
1996年,《青春期家教》(与他人合著),人民体育出版社。
1996年,《青少年越轨行为概论》(与他人合著),重庆出版社。
1994年,《中国妇女的现状》(与他人合著),红旗出版社。
1993年,《当今中国社会病》(与他人合著,完成一章),燕山出版社。
1988年,《社会学概论》(与他人合著,完成四章),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主要著作(含合著及译著)(含合著及译著):
2010年,佟新 ,戴建中主编:《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09-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2010年,《主流话语与妇女就业知识的建构》,载岳素兰主编:《女性学研究集萃(1990-2010)》,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466-478页
2010年,《人口社会学》(第四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2009年,《自治的可能----对深圳流动人口空间治理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10月22日。第7版。
2009年,《反思工人阶级形成的理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评论》,湖北人民出版社。第1-25页。
2009年,《中国劳动关系调研报告》,中国言实出版社,佟新编著。
2010年, Tong xin 《La crise du chomage 》 et son importance pour la class ouvriere chinoise In Edite par Mateo Alaluf et Estelle Krzeslo PROTECTION SOCIALE ET EMPLOI.(EDITIONS DE L’UNVERSITE DE BRUXELLES) ISBN 2-8004-1359-X
课题研究:
2011年-201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谐劳动关系协调积机制的法律构建研究”之子课题“新兴产业中的劳动关系”负责人(7万)
2011.07-2013.07 参与福特基金会项目“参与式的城市化过程”。
2011年1月-2013年12月,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及发展对策研究”。
2010年11月15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城乡结合部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政策研究”
2010年4月-2010年11月,主持北京市社科联项目“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地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策研究”。
2010-2013年,主持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办“中国社会工作与实务研究中心”项目“中国劳动用工制度和劳务派遣制度研究”。
2007年,主持北京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办“中国社会工作与实务研究中心”项目“中国家庭社会工作的实践”。2009年完成。
2007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性别问题”,2009年已完成。
2008-2009年,主持福特基金会项目“城中村比较研究”(第二期),2009年完成。
2007-2008年,主持福特基金会项目“城市治理的田野研究”,2008年完成。
2006年,福特基金会项目“工会建设与矿业企业劳动安全”,2007年完成。
2005年1-12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推动法律政策制定与招待中的社会性别平等项目研究”(WSIC/GL/02/03);2007年完成。
2005-2006年,合作主持福特基金会项目“公司治理与工人参与管理”(第二期,合作者为朱晓阳、戴建中、冯同庆、Anita Chan、陈美霞等)。2006年已完成。
200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05JJD840143)“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劳动关系研究”,2008年完成。
2005年,主持与深圳城市建设规划设计院合作项目“深圳城中村改造的社会学研究”,2006年已完成。
2004年,主持与挪威大学人权研究基金项目“对底层劳工的就业歧视” (合作者为朱晓阳、戴建中、冯同庆),2006年已完成。
2004年,主持与香港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系合作项目“女性知识分子口述史研究”。
2003年,主持发展基金会项目“一项国营企业改制的个案研究”(合作者为朱晓阳、戴建中、冯同庆)。
2003年,主持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软科学研究项目“阶层消费与休闲运动的调查”。
2002年,合作主持福特基金会项目“公司治理与工人参与管理”(合作者为朱晓阳、戴建中、冯同庆、Anita Chan、陈美霞等)。
2000年,主持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地位调查研究子课题“妇女法律地位研究”。
2000年,主持全国妇女理论研究会项目“妇女职业发展研究”。
1999年,主持福特基金会项目《中国社会性别研究课程建设》项目和“性别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1999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工人职业生涯研究》
学科职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行政职务
研究方向 女性学、劳动社会学、经济社会学 课程教学 劳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