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泓教授率财经传媒硕士赴广州与中大传设学院交流

发布日期:2015-06-25 08:10:00 点击:[ ]
       6月24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徐泓、传播学老师叶韦明,带领财经传媒硕士三十余人做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交流学习。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新闻系主任龚彦芳的带领下,中山大学的同学们也参与进了这次交流活动。
      在上午的活动中,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学院的何凌南博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山大学在传播学领域数据新闻方向的研究与教学成果,并做了题为“传播学领域的大数据研究”的报告。何凌南博士主要就中山大学大数据研究的运行与成果进行了展示:包括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大数据实验室已经同政府部门以及各大互联网公司开展了合作活动,以及该实验室所做的实时微博舆论检测和微信公众号分析等(例如基于HTML5平台所做的微信谣言研究),并就数据来源和大数据的隐私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接下来,中山大学林淑金副教授为我们带来“新闻信息可视化”的讲座。林淑金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中山大学大三学生数字新闻的作品,并为北大深研院的师生们解释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在数据新闻方向的课程设置。北京大学传播学老师叶韦明表示,中山大学传设院在数据新闻的课程上很早就采用了技术与新闻相结合的方式,课程设置很扎实,这为北大深研院财经新闻课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并期待之后两个学校两个学院之间进一步的友好交流。
       下午,北大和中大的师生们参加了一次记者沙龙,这次沙龙的嘉宾是广东卫视知名栏目《佳访》的主持人李佳佳。她带来的沙龙主题是——“新媒体时代的电视访谈”。李佳佳曾有过两年财经记者和两年时政记者的经历,这些经历给了她宽阔的视野和访谈能力。《佳访》自2013年开播以来,专访过茅于轼、贺卫方、李开复、汪国真、崔永元、余秀华、韩寒、吴小莉等社会各界人士,深受好评。李佳佳向我们讲述了她如何在各方面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坚持让这档电视访谈节目挺了下来,并活的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记者型主持人,“采访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功课,要用心”——这是她给我们强调的第一点,也是她为何能在节目初始就约到李开复、俞敏洪等大牛嘉宾;其次是态度,她告诉我们,面对嘉宾,要真诚,哪怕与嘉宾之间存在分歧,也要给与体贴的尊重,温和的质疑,礼貌的犀利,没有必要追求戏剧性的对抗式效果,她也用“知其辱而保其尊,守其弱而砺其志”对这种态度进行了总结。李佳佳还谈到,做电视访谈类的节目会面临很多困难,然而很庆幸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微信和微博对于节目的存活起了很大作用,她本身也是一个微博达人。她表示,虽然会忧虑节目到底还能走多远,但不变的是自己对于新闻理想的坚持和追求。随后,李佳佳就“何谓新闻理想”、“如何进行一次好的访谈”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何谓一个优秀的访谈主持人?张志安老师对此进行了总结,强调了以下三点:体恤之心,善于站在受访者的角度去理解受访者;对话能力,真正对话的平等,是认知的平等,而不仅是依托媒体组织平台;深度观察能力,节目往往体现出主持人自己对受访者、行业和社会变迁的观察,所以深度观察能力非常重要。 
       最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徐泓对中山大学的众位师生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的热情接待和对这次交流活动的支持与参与,并期待彼此之间进一步的交流。(文/杜康、魏刚,图/杜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