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社会学   
      社会学是北京大学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首任校长严复翻译的《群学肄言》被视为中国引进社会学的拓荒之作。上世纪30年代“社会学中国化”运动、抗战时代“魁阁”的社会学研究等,成为中国知识界“文化自觉”的历史象征。1979年社会学重建,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和雷洁琼教授指导下,北京大学社会学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20世纪80、9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和人文思想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家重点学科。社会学重建20多年来,完成了国家多项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的研究,也培养了很多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各行各业——包括政府机关、文化信息产业、社区服务、社会保障、新闻媒体、调研机构、工商实业、教育科研单位中——均有良好表现。2004年,北大社会学开始在深圳设立常驻机构,加强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的各种实地研究工作。
 
财经新闻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高素质财经新闻记者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时代需要既能理解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性与复杂性,又能将经济和市场现象报道给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高素质财经记者。因此,财经新闻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事业,它不仅是一种新闻工作,更重要的,它是与国家经济金融战略和财经政策有着密切关系的信息传播机制,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和金融实力的崛起,非常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专业水平的、能深入理解财经形势、服务国家战略和政策的财经新闻工作者。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地处香港和深圳这两个亚太和中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区域,具有财经新闻实践的区位优势。财经新闻专业,可以扩大北大新闻传播的专业领域,体现北大对于国家急需的前沿学科的贡献,也有利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在中国南、北方发展的平衡。设立本专业,可以充分利用南方接近港澳台、社会经济文化相对开放的条件,充分吸纳与现代化社会形态密切相关的各种专业要素,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提供新的平台,不断拓展北大跨学科应用的新空间。
      本专业方向将致力于发挥北大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北大现有新闻传播、财经金融等学科基础条件,以实践应用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培养我国急需的国际化财经媒体人才,并在实践中介入财经信息数据处理、咨询等实务,争取在三到五年内,确立本专业在国内财经新闻领域的重要地位,并形成一定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