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简称“人文学院”)是北京大学在深圳的一个文科基地,为人文和社会科学各专业进行科研、教学、跨学科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学院目前包括社会学、传播学两个专业。社会学专业,作为北京大学的基础学科之一,落地深圳后,加强各种实地调查研究工作,与深圳、香港以及国际学术界广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传播学(财经新闻),是以新闻传播与财经学科交叉,在新媒体环境下,培养与国际接轨,具有高水平专业技能的财经记者、编辑及具备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国际传播人才。
 
      在教学方面,学院强调面向社会现实,理论联系实际,实行现场教学和实践,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实地调研项目,注重综合素质培养。
 
      在科研方面,学院专业特色,立足深圳,依托北大科研力量,重点研究深圳及泛珠三角地区城市化、区域发展、都市文化、新媒体、舆情、人口、移民、社区、劳资关系、社会保障、社会建设和管理等,针对各种社会现象、热点话题、政策法规、发展战略、人文思想、文化艺术、时尚娱乐等各领域展开实地调研。
 
      学院秉承北大人文传统,彰显深圳活力,按照深圳校区办学方针,在跨学科、跨专业方面发挥特色,努力实现“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培养目标。
 
      今后,我们将根据人文社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和社会需要,开辟更多具有前瞻性的专业方向,为北大人文社科学科开辟新的空间,为深圳、珠三角和国家的社会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业简介:
 
财经新闻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高素质财经新闻记者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时代需要既能理解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性与复杂性,又能将经济和市场现象报道给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高素质财经记者。因此,财经新闻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事业,它不仅是一种新闻工作,更重要的,它是与国家经济金融战略和财经政策有着密切关系的信息传播机制,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和金融实力的崛起,非常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专业水平的、能深入理解财经形势、服务国家战略和政策的财经新闻工作者。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地处香港和深圳这两个亚太和中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区域,具有财经新闻实践的区位优势。财经新闻专业,可以扩大北大新闻传播的专业领域,体现北大对于国家急需的前沿学科的贡献,也有利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在中国南、北方发展的平衡。设立本专业,可以充分利用南方接近港澳台、社会经济文化相对开放的条件,充分吸纳与现代化社会形态密切相关的各种专业要素,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建设提供新的平台,不断拓展北大跨学科应用的新空间。
     本专业方向将致力于发挥北大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北大现有新闻传播、财经金融等学科基础条件,以实践应用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培养我国急需的国际化财经媒体人才,并在实践中介入财经信息数据处理、咨询等实务,争取在三到五年内,确立本专业在国内财经新闻领域的重要地位,并形成一定的国际影响。
 
社会学   
      社会学是北京大学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首任校长严复翻译的《群学肄言》被视为中国引进社会学的拓荒之作。上世纪30年代“社会学中国化”运动、抗战时代“魁阁”的社会学研究等,成为中国知识界“文化自觉”的历史象征。1979年社会学重建,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和雷洁琼教授指导下,北京大学社会学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20世纪80、90年代中国社会科学和人文思想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家重点学科。社会学重建20多年来,完成了国家多项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的研究,也培养了很多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各行各业均有良好表现。
      2004年社会学于深圳扎根立足,加强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的各种实地研究工作,更显蓬勃发展之势。时至今日,社会学成果丰硕,学子满天下,在政府机关、新闻媒体、政策研究、文化信息产业、社区服务、社会保障、工商实业、教育科研单位中——均有卓越之成就。
 
 
 
 
附属科研机构: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深圳)”,是国家文科重点学科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在深圳的分部,是面向社科、文化等社会各界的一个开放式学术平台,目前已经吸收深圳和珠三角社会科学人才从事各种实地研究工作的。
 
     “ 社会评估中心”是一个多学科合作的应用型学术平台,主要致力于社会评估工作,具体包括各类社会指标体系、政策可行性和效果评估、特定体制制度的运行效果评估、社会风险评估、特定社会运动评估、特定思潮和文化趋势评估、特定社会群体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评估、特定社会机构运行情况和效果评估等等。中心依托北京大学相关院系专业的学术力量,同时吸收社会各界的各类智力资源,努力开拓应用型社会科学研究的新空间。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以财经新闻专业学生为主要参与者,运营网站、电视台、报纸、社交媒体(微博、微信账号)等媒体。北大南燕新闻中心在多种媒体平台上进行新闻发布、专业评论,并在新媒体环境下进行多种创新尝试,如社交媒体运营、数字新闻制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