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安全与全球应对力”国际学术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9-10 08:37:00 点击:[ ]
        2015年9月8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与英国巴斯大学国际政治语言学院共同主办的“亚太安全与全球应对力”(Asia-Pacific Security and Global Resilience)国际学术研讨活动顺利举行。来自韩国外交机构、英国巴斯大学、波兰外交部、香港中文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印度亚洲事务研究中心、肯尼亚斯塔拉斯莫尔大学、斯里兰卡外交部、越南外交学院、泰国乌汶大学、印度尼西亚穆罕默德马朗大学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机构的近20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全程以英文作为工作语言。
       北大深研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过去三十年来,亚太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获得了快速发展,直接影响到世界格局,近年随着亚洲新发展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战略的确立,东亚和东南亚越来越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本次会议旨在推动亚太各国不同背景人士多边学术交流,讨论东亚、东南亚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为区域稳定和和平贡献力量。于长江教授还强调了加强各国之间非正式交流、促进民间相互理解的特殊重要性。
       会议由英国巴斯大学国际政治语言学院黄伯农(Bryan Wong)教授主持,全天分上下午两场,在上午的会议中,韩国外交部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英国巴斯大学的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围绕东亚地区外交政策、安全形势变更、东西方比较风险分析以及潜在安全挑战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参会者的诸多提问。随后的专题发言中,英国、波兰、日本和新加坡学者就中国崛起与东亚长久和平、亚洲多边合作对话、东亚地区安全状况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区域稳定问题发表了演讲,与其他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刻激烈的讨论。
       在下午的会议中,来自印度钦奈亚洲研究中心、肯尼亚斯特拉斯莫尔大学、斯里兰卡外交部门、越南外交学院、泰国乌汶大学政治科学学院、印度尼西亚穆罕默德马朗大学的学者分别就会议主题“亚太安全”发表演讲,演讲内容涉及地区海洋安全、地区恐怖主义、经济安全、全球治理结构、地区人权、网络安全等多个热点问题。
        短暂下午茶之后,学者们就最近发生的曼谷爆炸案展开了新一轮安全对话。来自印度尼西亚研究、科技和高等教育部的专家做了“曼谷爆炸:可能的原因及后果”的主题演讲,来自波兰、越南、泰国的学者就上述问题做了简要评议并展开深入讨论。       最后,英国巴斯大学比尔·杜若迪(Bill Durodie)教授和于长江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做了闭幕总结发言,向参会者表示感谢。于长江副院长代表北大向各位学者赠送了纪念品,并表达了未来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合作的愿望。
    本次会议深入讨论了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潜在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地区应对策略,提出很多独到的真知灼见,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们在本次会议上畅所欲言的交流与碰撞,对于开拓亚太安全问题研究新领域、促进跨文化对话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共同构建亚太长久安全格局框架,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文/何都都、候聪逸,图/何都都、候聪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