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工协会来访

发布日期:2015-11-23 16:41:00 点击:[ ]
       11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工作协会来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15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同学进行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工作协会是北师大珠海分校的下属公益学生社团,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法律与行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学会,创立于2009年,秉承“助人自助”之宗旨,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专业、高效的社会服务。此次,北师大珠海分校社工协会来访约30名同学,北京大学是他们来深圳的第二站。
      下午三点半,社工硕士班的八名同学与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师弟师妹们在C103教室展开交流。交流活动有幸邀请到正在讲授《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的马凤芝老师作为特邀嘉宾。马凤芝老师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副教授,已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工作了二十余年,见证了社会工作专业从恢复到如今蓬勃发展的历史。
      活动一开始,马凤芝老师详细介绍了北大社工专业的发展历史,马老师介绍道,1987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设立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并自1989年起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后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大学成为首批获准招收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单位之一。她还简单介绍了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目前的师资力量和培养模式,在座的同学对于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都有了更深的了解。马老师本人也是桃李满天下,当天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带队老师之一就是马凤芝老师的学生。
       随后珠海分校社工专业的徐雯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珠海分校社会工作专业招生、发展、就业等情况,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社会工作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于社会工作协会和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北师大珠海分校社会工作专业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工作实习机会,同时每年都会组织同学在香港、澳门、深圳、广州其中一地进行走访和学习,而今年除了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交流外,还会走访壹基金、招商局基金会等组织。
      交流完毕后,同学们来到校友林后的大草坪开展活动。针对社会工作的专业特点,两校同学被分成三组,通过合作排演情景剧的方式来展示社工服务的案例。在排演的过程中两校同学逐渐熟悉,并交流了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
      交流活动于晚上六点半左右结束,活动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赠予15级社会工作硕士班礼物表示感谢,还邀请北大社工的同学们明年三月一起参与珠三角社工节,社工硕士班的同学也期待以后能更多地参与到珠三角地区高校的社工活动中去。(文/赵可欣,图/赵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