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涂肇庆教授来访人文社会科学院

发布日期:2016-09-29 16:42:06 点击:[ ]

 

 

2016年9月23日,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涂肇庆应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李建新的邀请,于下午3点至5点时分在教学楼C栋103教室开办了一场题为“人力资本投资对经济前景的影响——香港和新加坡之对比”的精彩讲座。

涂肇庆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然后从城市的角度探讨了人力资本对经济前景的影响。涂教授说,之所以选择香港和新加坡来进行比较,是因为新加坡和香港的经济发展都是城市经济的奇迹,香港当前所临的内外挑战也是新加坡当前所面临的。然而香港目前的挑战更艰难,更巨大。对香港和新加坡的人力资本投资进行比较能够理清我们的思路,为香港乃至国内经济所面临的困境提供适当的参考和借鉴。

涂教授主要依据统计数据事实,结合香港和新加坡的历史背景和城市环境,深度解析了香港和新加坡经济发展的变化。香港的TFP(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本是高于新加坡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者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直到后来新加坡的TFP超越香港。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两个城市在不同时期所采取的人力资本投资不同。通过这两个城市的对比分析,涂教授着重表达了人力资本,比物质、货币等硬资本具有更大的增值空间,特别是在当今后工业时期和知识经济初期,人力资本将有着更大的增值潜力。因为作为"活资本"的人力资本,具有创新性、创造性,具有有效配置资源、调整经济发展战略等市场应变能力。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对GDP的增长具有更高的贡献率

在讲座后期的提问环节,涂教授与同学们就人力资本、退休问题和就业形势等问题进行的充分的交流与探讨。他一再强调,同学们要有国际化的视野,要有更宏大的国际观。要明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发展自己,更好地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发展贡献力量。

 涂肇庆教授此次的讲座视角新颖,方法独特,为学界研究人力资本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另一方面,涂教授对可利用数据的分析,也为学生们的人口学学习拓宽了路径,并对研究当下中国复杂的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涂教授博学多识而又幽默风趣,整场讲座气氛活跃而又热烈,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文/周婉清、图/李铭瑞)

主讲人:涂肇庆,美国田纳西州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兼任教授,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访问教授,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聚焦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及新加坡的人口变迁、环境与发展问题为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