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十分真彩·中国水墨艺术家学术邀请展”

发布日期:2016-12-16 16:55:44 点击:[ ]

2016年12月15日1点30分,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南燕文化创意研究会、广州太和堂艺术馆、《文化参考报》社、广州秋云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十分真彩·中国水墨艺术家学术邀请展”开幕式在我院A栋广场举行。文化参考报主编、广东省青年美协副主席、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郑旭彬,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美术家、评论家、著名策展人谢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深圳南山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姜敬萍,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湖南画院副院长胡立伟,文化参考报,副社长张建云,南燕文化创意研究会联名主席李少勇以及中国美术协会诸位艺术家到场参了本次开幕式。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首先为此次邀请展致开幕词。白志强表示,正值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十五周年,以“十分真彩”为主题的中国水墨艺术家学术邀请展在深研院举办为到处洋溢着院庆喜气的校园更增添了一份艺术的气息。他代表深研院向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对此次给予支持的各媒体表示感谢。回顾深研院十五周年的发展历程,白志强强调了艺术文化在深研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在南燕未来的教学和文化建设中,希望能与在座的诸位艺术家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邀请展的策展人谢冰歌对此次邀请展的主题“十分真彩”的艺术理念做出了阐释。她表示艺术家之真性情,在于以人为本,“发于情,游于艺”,真性情形诸笔墨,即为真彩。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就邀请展的举办意义发表讲话。他在此向深研院建院十五周年送上祝福。并表示希望今后能与深研院有更多的合作,从而推动艺术和学术的共同发展。

美术家、评论家、著名策展人谢海表示此次邀请展十年一展,可谓准备已久,恰与深研院建院十五周年院庆相结合,有着特殊的缘分。此次邀请展体现了艺术家们为发展中国画、复兴东方经典而作出的努力,也是其从地方大学起源向中国一流大学发展的转变过程,谢海相信,十年筹备,只要初心不改,情怀依旧,中国艺术在任何地方都能生根、发芽、开花。

文化参考报主编、广东省青年美协副主席、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郑旭彬总结了邀请展的创办过程,并强调了“十分真彩”邀请展画作的选取标准,明确了艺术家们所应承担的学术责任以及对其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

十分真彩,十年一届。本次“真彩”展出主要分特邀名家、首届提名和第二届提名三部分,本次提名艺术家除了首届参展艺术家之外,为确保学术提名展艺术总体水平的精良,在六十多位报名画家中,精选了二十八位画家的力作一并展示。应邀参与“十分真彩”的艺术家们,以“抱诚守真”之心,书天地大美,传承“返璞归真”的文化基因,“十分真彩”为当代新水墨艺术变革树立了新旗帜,值此北大深研院建院十五周年之际,“十分真彩”邀请展所诠释的艺术精神,也与深研院建院十五周年“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相得益彰。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深圳市创意十二月的活动之一。

开幕式最后,各领导、嘉宾及艺术家合影留念。自今日起,邀请展将于我院汇丰商学院一楼进行为期五天的展览。

                                                                                                    文/周婉清

                                                                                                    图/李铭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