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贤毕至 各鸣其道--记新媒体应用及其发现考察活动顺利举

发布日期:2014-05-27 16:50:00 点击:[ ]
    5月16日,大中华青年在线新媒体发现及其应用考察团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齐聚南燕,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深港新媒体交流之旅。从充满温情的开幕式到新奇有趣的实地参观,再到一场场精彩生动的讲座,每位参与者尽享其中,受益匪浅。
创新的对话  友谊的开始
    开幕式伊始前,一位慈祥儒雅、精神矍铄的老先生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身着统一的活动T恤,面带微笑地走进开幕式现场。这就是第五届大中华青年大使们,其中那位受人尊敬的老先生是香港大中华青年在线团队代表关越强先生。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做了精彩的开幕式致辞。致辞中,海闻教授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进行了历史性和国际性的回顾,使得大中华青年大使们对中国大陆加深了了解,这为接下来的交流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香港大使们在开幕式中也表达了对于北大深研院人文社科学院的谢意,并希望双方能够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增进彼此了解。此次开幕式,开创了具有历史性时刻的一幕,它代表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与香港大中华青年在线团队友谊的开始,也意味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的活动定位进一步朝着高端、前沿与学术化方向发展。
 
 data-cke-saved-src=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海闻教授致辞
 
data-cke-saved-src=
香港大中华青年在线团队代表关越强先生与于长江副院长交换礼物
科技改变生活   精彩无处不在
    参观腾讯公司作为本次新媒体交流活动的一场重头戏,令活动参与者们充满了期待。在开幕式当天下午,大学城三校部分学生和大中华青年在线代表团统一乘车奔赴腾讯总部“腾讯大厦”。抵达后,大家被眼前这座向往已久的腾讯大厦所吸引。据悉,这是一座39层超高层建筑,是闻名的深南大道上的新地标。对于绝大多数都在使用腾讯社交网络的学生们来说,这是第一次接触QQ温馨的家,自然多了几分亲切。走进大楼,随处可见的企鹅玩偶让大家更加喜出望外,而充满科技神秘感的空间设计和布局也给在场所有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腾讯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大家又对腾讯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有了总体性的了解,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贡献体现了强烈的人文关怀。参观完之后,腾讯高级产品经理管女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腾讯QQ发展史的座谈会。讲话中,管女士结合PPT,对电脑QQ和手机QQ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期间,她通过分享自己工作中的趣事说明了“灵感来源于生活”;座谈会最后,现场部分师生也针对腾讯公司的未来发展和产品使用的具体情况等方面与管女士进行了深入交流。“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是腾讯公司的使命。本次腾讯大厦的参观和座谈会让我们看到了QQ的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数以亿计网民的沟通方式和生活习惯,作为一个便捷的沟通平台,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创造着更广阔的互联网应用前景。
 

 
 data-cke-saved-src= 
   
data-cke-saved-src=
   
   颠覆性思维  自由式交流
    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先后进行了五场有关新媒体的讲座,令参与者们饱尝视听觉盛宴的同时,思想观念层面也进行着一场“革新风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老师带来的《新媒体与社会变迁》开启了本次交流会的讲座之门。从“媒体、传播、咨询和通信技术”到“媒体与社会变迁的三种立场”,从“媒体社会史”到“未来的资讯和通讯技术”,于长江老师围绕这四个方面对于新媒体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系统梳理、客观评价和大胆猜想。在反思部分,他提出了自己的三个疑问:一是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二是如何在海量信息中保持自己的注意力和自制力;三是如何处理好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人类沉浸在愈加发达的科技文明中,窃喜之时,于长江老师的疑问却将全场观众引入了深深的反思中,警醒了大家应该客观地评价和使用新媒体。谈及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深港产学研基地运动控制应用技术实验室主任蒋仕龙先生所做的《方兴未艾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讲座解答了部分困惑。生动的图片、精彩的视频吸引着全场,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了奇妙的机器人世界。为增加讲座的趣味性,蒋仕龙先生结合鲜明事例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种类和用途。人们研制出了机器人,用以代替人们去完成那些单调、枯燥或是危险的工作。但正因为机器人的问世,也出现了“机器人上岗,人将下岗”的隐忧;但在蒋仕龙先生看来这种担忧是多虑的:任何先进的机器设备,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同时,必然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讲座之后对信息工程学院智能机器人开放实验室的参观更是让大家大开眼界。基于互联网在中国迅速发展的态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传播学叶韦明老师题为《一个微博专业账号的诞生与发展》的讲座分享了她所参与的北大新媒体微博的诞生、起步到发展的历程,其中产品管理模式和危机应对方式让大家受益匪浅。深圳新闻网总编辑王尧先生带来的《互联网给中国媒体业带来的变与不变》加深了大家对深港新媒体的理解,引发了我们对“谁的香港?谁的深圳?谁的互联网”三个问题的思考,并让现场所有参与者对新媒体本土化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广东南方周末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蔚先生则从中国汉字排版和简化的历史出发,提出了“好的内容在哪里”的疑问,并通过案例说明好的内容仍“出自好的作者,但依赖于好的制作者”,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在场观众的认同。
 
       

data-cke-saved-src=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老师
data-cke-saved-src=
深港产学研基地运动控制应用技术实验室主任蒋仕龙先生
data-cke-saved-src=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传播学叶韦明老师
                   
data-cke-saved-src=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王尧先生
data-cke-saved-src=
广东南方周末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蔚先生
             
落幕即是新的开始
    在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过后,交流会落幕仪式悄然而至。大家既怀着收获的喜悦,又充满了离别的不舍,此次新媒体交流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交流会不仅打开了大中华青年大使们与人文社科学院的友谊之门,也意味着新媒体作为一种媒介在促进深港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的学生来说,落幕将是崭新的开始。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每一位北大学生都应该扎实基础,认真汲取前沿理论知识,争做新媒体的精英、时代的弄潮儿。同时,在人人都已成为媒体人的时代,诚信、理性以及社会责任意识是必不可缺的道德品质。因此,我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培养时代责任感和专业的精神,学会利用新媒体来为社会、为人类造福.(文/王斯恬,图/杨成成、王斯恬、冉东升、侯安琪)
data-cke-saved-s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