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赤子之心,行积跬之步——记香港城市大学黄伯农博士讲座

发布日期:2014-06-11 09:39:00 点击:[ ]
    6月9日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邀请了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伯农博士,举办了题为《南海主权:从田野出发的后殖民人类学视野》的讲座。黄伯农博士为在座师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南海的复杂局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田野调查的经验向大家说明了南海主权问题的历史来源、现状分析,以及未来走势,并提出“民间外交”以缓和甚至解决南海主权问题的新方案。

    开场伊始,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老师着重指出这次活动的意义,并对黄伯农博士做了介绍。于老师提出,希望能够借助黄伯农博士的这次讲座,展示专业地、学术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作风,希望能够表明基于具体的田野调查和实地研究,具体地、可实证地研究宏观问题。
    黄伯农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社会专业,其后留学英国,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取得社会学科学硕士学位,在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取得社会人类学哲学硕士学位和社会及文化人类学哲学博士学位。黄伯农博士长期关注南海主权问题,并亲自在越南、菲律宾生活、工作、调查研究多年,对南海问题研究颇深,是这一领域有建树、有权威的专家学者。
    黄博士首先提出“一个问题,三个目的”。“一个问题”即以民族志为本的人类学可如何帮助我们探知、理解和实践后殖民中外关系;“三个目的”则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和信息,包括从“美国重返亚太”拆解美国战略文化的原形和属灭依归;从中菲“后黄岩岛对峙时期”勾勒到从田野出发的中外“民间外交”实践;从明末将领袁崇焕短促的一生探索——能参透人性黑暗的限制、并能穿越生死荣辱、与勇敢欣然接受命运中的福乐和痛苦的生命实践。  
    要想了解南海问题的由来,首先需要了解历史背景。黄伯农博士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来龙去脉,同时提出用“民间外交”来解决外交争端的方案,指出国家主权很多时候是其他问题的表现形式,但却因为其排他性而使可以解决的问题复杂化和难以解决。“民间外交”则可以辅助解决,抑制国家使用暴力,实践非暴力。
   在讲座之后,黄博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大家反响热烈,现场提问不断。
   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讨论政治热点,从历史和学术的角度,扎实恳切地研究问题、学习问题,对与参与讲座的师生来说,是难得的体验。黄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学者对民族问题、热点问题的关怀,也以亲身经验告诉我们,研究生学习要基础扎实,认真汲取前沿理论知识,争做时代精英,在关注时事、体现社会责任的同时,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研究。(文/王子骏,图/杨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