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题(二):人文社科学院2014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4-08-27 11:01:00 点击:[ ]
     梦圆南燕,梦始南燕。8月26日上午9点,人文社科学院2014级新生见面会在C栋303教室顺利举行。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老师,拥有传播学、社会学双重背景的叶韦明老师,以及行政办公室艾彦、陈娇娇、潘乐文老师与2014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艾彦老师主持。首先她代表人文社科学院对2014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所有新成员表示了祝贺与肯定。在艾彦老师的建议下,在场新生一一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原本陌生的面孔变得熟悉而亲切,整个会议气氛也开始活跃起来。为了尽快让同学们对深圳、对北大尤其是人文社科学院有一个了解,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一同观看了由学院学生自导自演的4分钟短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于长江老师引用深圳的一句宣传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来表示只要来到了深圳研究生院就是一家人,不存在主人客人的区别。这种耳目一新的欢迎方式让每个同学对深研院增加了不少亲密感。接下来,于老师抛出了一个都存在于大家同学心中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深圳?”于老师并没有直接回应这个问题,而是沿着历史的脉络梳理了北京大学的异地校区和深圳的发展历史。通过全面展现深圳的独特性、自发性、自由度,于老师不仅通过让大家对北京大学选址深圳建设异地校区的原因有所了解之余进而解答了每位同学心中对于“为什么是深圳?”的疑惑,也在宏观层面展现了一个立体的、充满个性的深圳。于老师回忆了创办人文社科学院和财经新闻专业的初始过程,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怀着共同创业的心态,建设更好的学院风貌。最后,于老师勉励每一位同学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珍惜在在深研院的时间学习理论、锻炼技能,也树立“责任”与“自由”并存的为个人、社会、人类的自由负责的意识,更好地展现北大人的精神与风貌。

      随后,叶韦明老师简单介绍了她感受中的深圳:气候宜人,公共机构亲民、效率高。谈及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叶老师希望大家多自助,不要当“伸手党”。

      接下来,学院行政办公室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学院行政的基本情况、各自的职能分工和办事流程。
      本次新生见面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一个多小时的新生见面会,不仅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有了更进一步的沟通与了解,也使每一位新入人文社科学院的学生都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魅力和大家庭的温暖。相信全体2014级新生都能在深圳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面朝大海”,享受“春暖花开”。(文、图/侯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