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题(三):人文社科学院2014迎新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4-08-29 07:53:00 点击:[ ]
    8月28日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4迎新大会在C栋303隆重举行,全院2014级新生及2013级部分在校生参加本次活动。人文学院老师、校友、在校生和新生相聚一堂,畅谈感想,互相勉励,欢迎新同学加入人文学院这个大家庭。
\
    今年恰逢人文学院社会学、传播学专业创办十周年,又是自主创建的新专业——财经传媒专业的第一届招生,可以说是人文学院再展宏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温故知新,共创未来”成为迎新的主题。长期领导和支持人文学院发展的海闻老师和徐泓老师参加了迎新活动。作为人文社科在深圳办学最早一届学生的2004级明亮校友也应邀出席。
\
    大会一开始,于长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参会的老师和校友以及人文学院的创业历史,之后,2013级社会学焦秋秋代表全体人文学院在校生作欢迎发言。她用自己的亲身经验,展示了人文学院这一宽广平台带给大家的成长。从手足无措到高效的判断与执行,离不开老师悉心的指导与师兄师姐的帮助。她希望新同学在人文社科学院的几年里放手去做,在学习上拥有冲劲,在实践上多加锻炼,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把人文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
\
    两位新生代表随之做出了回应。2014级社会学的南菁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的“北大情结”,表达了他向社会发出自己声音的愿望。他表示,来到深研院,期待与惶恐并存,但“如果你知道去哪儿,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目标和规划是前进的动力,北大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2014级财经新闻的周凡琛则用文科女生的细腻,从为什么读研和为什么选择财经新闻两方面出发,向大家展现了学生们甘当开拓者的决心:作为“黄埔一期”,每位新生都要承担起责任,打深地基,成就属于我们的高楼,与大家共同成长。
\
\
    曾为拓荒者的明亮学长与新生探讨了关于学习与成长的话题。他从“多接地气、回归常识,跨界交流、丰富视野,且行且思、努力提升,珍惜舞台、把握未来”四方面启迪了在座的每位学生。“你不是这里的过客,而是主角,未来取决于你今天的选择”,明亮师兄希望大家能够踏实过好每一天,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
    兼有传播学和社会学专业背景的叶韦明老师用真挚的话语分享自己求学感悟,指出不仅要抓住机遇,更应锻炼自身能力与品质,用更好的自己迎接机遇;同时积极向身边的人学习,珍惜人文社科学院的环境,与老师同学多多交流。简单的话语给学生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切实的指导。
\
    徐泓教授作了简短却发人深省的讲话,为新生详细解读了深圳这一城市带来的机遇。她认为,深圳已经完成了从物质到精神的飞跃,是人文精神的沃土,我们要在这片土地上,把自由、开放、专业的精神发扬光大。同时,她希望与同学们建立简单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学相长,避免功利。她还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关注自己的健康,以强健的体魄,迎接未来的学习生活。
\
    海闻老师作为人文社科学院创院院长首先对大家表示了祝贺与欢迎,进而通过对人文社科学院历史以及社会转型期深圳的介绍,让每位新生都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他对人文社科学院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宽口径,厚基础”;要热情关心社会发展,多参加各种活动,进行领导力的培养;还要妥善安排学习生活,增强身体健康。
\
    在于长江老师引述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句中,迎新大会圆满结束了,但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才刚刚开始,每一位新生都感受到了人文社科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也激发了学生们对北大人之梦想的思考与追求。今天的迎新大会,进一步增强了人文社科学院学生的凝聚力与活力,而人文的明天在大家的努力下,必将越来越好。(文/蒋佳颖,图/付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