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财经新闻知与行”讲座在汇丰商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4-09-22 17:05:00 点击:[ ]
      9月19日上午九时,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胡舒立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415教室发表了题为“财经新闻知与行”的演讲。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研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艳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徐泓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北大财经新闻专业全体同学聆听了胡舒立女士的精彩演讲。讲座期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
\
      胡舒立女士是中国著名的财经新闻记者和媒体管理者,正如麦格赛赛奖授奖词中写的那样,她用专业的报道促进了中国社会管理的改善。讲座中,她以《工人日报》、《中华工商时报》、《财经》杂志和财新传媒的从业经历为主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新闻业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和演进,以及她对财经新闻认识的不断深化。
\
       此外,胡舒立女士还向在场的同学分享了她对当下中国媒体发展的看法。她认为,当前中国的新闻业正与互联网一同成长。同时,新闻业也面临着互联网等新技术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她还强调,作为一个合格的新闻从业者,应当具备四项基本能力,分别是采访的突破能力、研究能力、判断能力和写作能力。她希望财经新闻班的同学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新闻人”。
       本次讲座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传播学(财经传媒)专业“高级财经新闻报道”课程的第一讲,接下来将由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副主编凌华薇、首席记者于宁等诸多知名资深媒体人、一线记者轮流讲授。该项目由徐泓教授领衔的北大(深圳)财经新闻研究中心、海闻教授领衔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胡舒立教授领衔的财新传媒集团共同主持,课程创新特点为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数字化、应用型。
\
    
    讲座期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艳红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的教学、科研与实践资源,合作培养“新闻与传播(财经媒体方向)”的专业硕士,旨在培养既具有新闻专业素养、又具备财经专业知识的高层次新闻传播人才。

(撰稿:绳晓春      编辑:董金鹏     摄影:周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