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知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做客北大

发布日期:2014-12-17 16:48:00 点击:[ ]
    2014年12月16日晚,凤凰卫视知名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携凤凰卫视中文台《寰宇大战略》节目制作人员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栋105教室为大学城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讲座题目为《中国的前景与中国的风险》。该讲座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三所院校在内的数百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大家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并与邱震海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讲座伊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于长江老师向与会观众隆重介绍了邱震海先生。邱震海先生是著名时政评论员和学者,中国转型和战略问题专家,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会员,凤凰卫视评论员,并担任《震海听风录》和《寰宇大战略》节目主持人。\
    接下来,《寰宇大战略》节目主编阿郎先生向观众详细地讲述了《寰宇大战略》节目的制作理念、节目构成、展现方式、以及话题方向等多方面内容,并展示了在“中朝韩三方对话”、“中西方对比视角下中国当代思想演变”、“中日大使对话”等几期节目中嘉宾与观察员之间激烈的思想交锋和精彩的论辩。其间,节目主编向与会观众发起诚挚邀请,招募感兴趣的同学到《寰宇大战略》节目现场担任观察员,引来同学们的热烈报名和参与。
\
    其后,邱震海先生围绕中国的前景与中国的风险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探讨。他认为当前的中国是前景与风险同在的中国,成就巨大的中国与问题巨大的中国交织出现,我们在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的同时,更应该更关注和反思广泛存在于中国社会当中的巨大风险和危机。
    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提出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改革开放由此得以全面推进,今年已是改革开放决策实行的第三十五个年头。邱先生认为在过去的35年中,中国一直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探索阶段,然而今天我们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将改革引向“新常态”发展路径上的重大任务。尤其在经济方面,我们急需对市场和产业进行结构性调整,邱先生用“等不得”三个字突出强调了改革的迫切性,并对改革前景做出了预期。邱先生精辟独到的分析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
    此外,邱先生还向同学们阐释了中国所面临的“二硬一软”三大问题。“硬伤”包括经济和能源两大方面,在经济上,潜在的周期性金融危机以及经济发展对于政府宏观经济干预的过度依赖是未来发展中必须克服的重大难题;而在能源上,日益耗尽的能源越来越难以支撑工业发展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而科技创新能力的缺乏则是中国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软伤”。
\
    在讲座的最后,邱震海先生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语来激励青年同学,鞭策同学们时刻关注中国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危机。
    而后,在场观众踊跃向邱先生举手提问,就中国思想启蒙阶段的缺失、管理体制革新以及反腐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
\
    讲座结束后,《寰宇大战略》工作人员与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颇丰。

(文/范一鸣,图/冉东升、苏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