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扩招下的教育分层--记人文社科学院第89期人文沙龙

发布日期:2015-04-29 13:50:00 点击:[ ]
       4月27日晚6点半,第89期人文沙龙在B栋306教室举行。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吴晓刚教授做客人文沙龙,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其近期的学术研究--当代中国高等教育扩招背景下的社会分层与教育分层。大学城三校师生到场聆听,与吴老师进行学术思想上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吴晓刚老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其主要的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经济社会学与定量统计方法。
       吴老师用严谨的学术逻辑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呈现了其整体的研究脉络,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研究主题的背景介绍、研究问题的提出、样本的选择、数据分析的结果、研究总结。讲座伊始,吴老师强调了社会学研究的四个重要方面:理论模型、研究工具、具体的研究领域以及对社会现实的人文关怀。
       在背景介绍方面,吴老师指出关于高等教育扩张对于教育公平的影响一直是学者们的研究重点。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高校开始扩招并且对高等教育实行收费,学生群体在面临在升学负担之外又增加了经济负担。随着学校的扩招,逐年增加的毕业生面临着教育资本贬值与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此外,中国高等院校出现了层次分化,如985院校、211院校与普通院校的区分,不同水平院校的毕业生拥有的教育资本以及面对的就业市场也产生分化。在此社会背景下吴提出了相应的研究主题--社会结构性因素(如家庭背景、民族、生源地、所在高中等等)在学生群体进入高等院校的路径中产生分流的影响。另外,不同层次的高等院校与不同专业的大学教育,对于大学生群体走向劳动力市场时又产生怎样的影响。
       吴老师用定量的研究方法选取北京地区54所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共587312名学生作为研究总体,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从中选取包含大一与大三学生的186296名学生作为抽样样本对其进行追踪调查。主要的调查内容包括:一、高等教育进入的途径;二、大学期间主要经历;三、即将毕业时收获的教育资本、社会资本与人力资本等。吴老师通过五轮的追踪数据收集与分析得出的大致结论为:不同水平高等教育的获得机会显著受到结构性因素如生源地、家庭背景、升学高中教育水平等的影响,这些结果性因素不仅在升学机会,还在大学专业选择上发挥影响。
       在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性别、民族、家庭背景等因素对于专业选择的具体影响,以及随着当前互联网发展产生的大数据对于社会调查研究的影响,以及定量数据收集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方法论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吴老师都耐心解答。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字/刘晓梦,图/南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