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木偶,提线欢歌——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南燕

发布日期:2015-06-08 14:26:17 点击:[ ]
       明圆觉心,体悟众生百态;亮提线偶,游戏前世今缘。6月5日下午5点半,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主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华木偶戏走进南燕”活动在镜湖旁广场拉开帷幕。
       演出开始不久,天空下起大雨,但观众们的兴致丝毫不减,继续冒雨观看表演。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的工作人员们也不负众望,用一个个令人目不暇接的绝活,引得观众阵阵喝彩,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为了筹办本次演出,人文学院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经费众筹活动,北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出力,为南燕师生提供了这次感受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机会。校友明亮作为筹资者之一,在演出开始前代表发言,他表示,对这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原因有两个:第一,自己对儿时看过的木偶戏有着特殊的感情,木偶戏承载着他童年的记忆,希望师生们也能感受到这份乐趣;第二,中国有着值得我们骄傲的传统文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民间文化并使其得到传承与发扬。


       而后,木偶戏表演正式开始。第一场表演是鼓乐合奏,盛世欢歌。衣着青春靓丽服装的木偶用传统中国乐器唢呐、二胡、鼓等乐器演奏了欢快轻松的传统曲目“金蛇狂舞”。第二场表演为木偶戏保留曲目,取材于传统戏曲《白蛇传》的片段——水漫金山。帷幕缓缓拉开之后,木偶“青白二人”惟妙惟肖地缓缓登场,引来观众们阵阵喝彩。小小提线木偶逼真地刻画了人物形象,丰满地呈现了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并表演了众多高难度技艺如拔剑、射箭、翻筋斗等等。第三场表演为藏族舞蹈“在北京的金山上”。木偶衣着艳丽的藏族服装,在提线的控制下,形象地呈现了曼妙婀娜的舞姿。第四场表演为五华木偶剧团堪称梅州一绝的“木偶书法”,团长李新贤亲自出马,通过控制木偶身上的提线,用刚劲有力的笔触写出四个大字——“马到功成”,行云流水,笔锋凌厉,在场观众在惊叹其精湛绝伦的技艺之余,也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的表演同样是五华木偶戏的保留曲目,取材于《水浒传》的喜剧表演——化子进城。小小提线木偶使出了舞狮、舞剑、喷火等精湛技艺,通过各种杂技表演展现故事情节,在场观众都看的非常入迷。
       此次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为南燕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浓厚魅力。五华提线木偶制作精巧,形象惟妙惟肖,其生动逼真的木偶塑造、操纵自如的提线技巧,奇特传神的表演技艺,都体现了五华木偶戏宝贵的艺术价值与顽强的艺术生命力,师生们纷纷表示为表演者精湛高超的技艺所折服。表演后所有幕后人员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五华木偶戏完美落下帷幕。(文/刘晓梦,图/苏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