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南派媒体的近距离接触——羊城晚报和南方电视台参观考察

发布日期:2006-12-08 16:18:00 点击:[ ]


    12月1日、2日两天,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传播学专业的42名学生参观考察了广州羊城晚报印务中心和南方电视台,并同两家媒体的高层管理和采编人员进行了座谈。
 
    羊城晚报印务中心:技术争时效 经营争效益
    在对外联络科刘科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正在印制当日(12月1日)副刊版的工作间,高速运转的自动邮发系统令大家叹为观止。印务中心安装了两组8CKF (10纸架)双幅双面彩色高斯纽斯兰无轴高速轮转机,配置四条爱克发公司北极星系列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是亚洲目前最大规模的全数码报业印刷基地。刘科长介绍,“中心已经实现了从采编平台到报纸印刷的全数码工艺流程,高科技为争取报纸的时效性立下了巨大的贡献。”
    对报纸生产过程有了感性认识后,羊城晚报经营管理部门、发行部门、广告部门以及印务中心的负责人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晚报日渐衰落的报业环境下,羊城晚报依然以175万的发行量分得报业市场的一杯羹,这同羊城晚报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广告和发行的经营管理策略是分不开的。“增值服务”,“情感营销”等营销策略以及“社区环保行”等经营性公益性活动,让同学们看到了羊城晚报对整合营销策略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不拘泥于小市场,于2005年在悉尼创办了以当地华人为目标读者的《澳洲新快报》,更让大家由衷佩服羊城晚报走出国门进军国际的锐意精神。
    传播学专业的李陈锋同学对羊城晚报“敢为天下先”的不少创新做法颇为赞赏,“比之于北方媒体注重体制和政策内的运作,南方的媒体更加注重发行和经营管理,这种经营意识很值得媒体人学习。”
 
    南方电视台:核心竞争力关键词——创新力 + 执行力
    “南方电视台(TVS)是广东省电视产业的一条鲇鱼,刺激省内各台不断求新求异,提高自身竞争力。”座谈中,余瑞金台长用这一比喻形容南方电视台带来的巨大社会效应:该台目前的收视份额高达20%,而且央视、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的收视份额也都有提高,成功地从境外频道手里夺取了一部分收视率市场。
    “团队的创新力以及将这种创新付诸实践的执行力,是南方电视台成功的关键所在。”余台长的总结引起同学们的深思,并在同新闻中心频道总监、《第一线》记者部总监、都市频道总监的交流中找到了“创新力”和“执行力”的具体表现。
    打民生新闻牌,《城市特搜》、《今日一线》等自办节目已经成为品牌栏目;运用差异化的运营策略,细分受众市场,打造本土化的粤语频道,TVS—2都市频道(粤语卫星频道)是广电总局特批的上星频道,已经覆盖了港澳地区、珠江三角洲和北美地区;其他五个频道经济、综艺、影视、科教生活、少儿也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通过优秀节目和大型活动树立各自的品牌形象,宣传推介自己;在台长区念中等台领导的策划推动下,年轻的南方电视台及时总结电视人的实务经验,推出了《成为一线记者》、《完电视,你别无选择》系列丛书。座谈结束,同学们都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本封面上印着“TVS”的记事本和系列丛书中的一册。
    随后大家参观了后期编辑部、播控中心、演播室,记者编辑们都在紧张工作中,或在热烈地讨论选题,或在认真地编辑节目。谢良建同学有感而发:“南方电视台的记者们都好年轻,他们身上焕发的激情、以及团队凝聚力很能感染人。”
 
    参观考察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此行的收获进行了交流。沈华玲同学表示,自己感触最深的是南派媒体的精准定位。“羊城晚报的定位是打造一张家庭主流大报,于是其发行策略和广告策略都围绕这一定位展开;南方电视台的对象化、本土化策略很值得学习,粤语频道和民生新闻牌托起了整个台的崛起。”
    徐一丹同学对自己以前没有在大媒体实习一直抱有缺憾,“借此机会对大媒体具体的工作环境有了感性的认识,新闻实践的激情被激发出来,真想走出书斋加强实战演练,从而积累经验和阅历。”并表示,这样的参观活动有利于实现新闻传播专业学院派和实务派的对接,有举办的价值。
    本次考察由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指导老师李奕志老师带队,随行的还有正在为06级学生上传播学方法课的李琨老师。(文/聂芝芯、图/孙雷 罗婉妮)

                     

集团的有关领导介绍成功办报经验

                     

同学们与羊城晚报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羊城晚报印务中心参观印刷设备

                    

在羊城晚报印务中心的合影留念

                     

于台长为同学讲述南方电视台的创业史和喜人成绩

                     

在南方电视台第一线的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