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北大风物,感北大精神——听肖东发老师讲北大

发布日期:2007-03-30 10:57:00 点击:[ ]
 
 
    3月28日晚,一场题为“北大风物与人文精神”的讲座在D栋阶梯教室正式开讲,新闻与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担任导游,带领同学们踏上神奇美妙的北大风物之旅,探寻北大人文精神。

    从北大的地理环境讲起,肖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游览历史文化古都——北京。接着带领同学们游览“三山五园”,向同学们介绍北大的周边环境及其悠久历史,然后又带着大家观赏北大古园林,并讲解燕园建筑“小三合”的特点,向同学们揭示燕园景观的人文底蕴——开放大气。

    到燕园游玩,当然不能错过“一塔湖图”,未名湖、博雅塔、图书馆早已成为北大之象征,而作为老北大人的肖老师对“一塔湖图”则另有新解。这不,他又带着大家用另一种视角来看“一塔湖图”。肖老师引经据典,先是介绍未名湖、博雅塔的历史,接着又给博雅塔与未名湖赋予了新时代的含义,塔和湖不但代表了北大人的阳刚与柔美,而且,“与其说博雅塔是笔,而未名湖是砚,倒不如说塔和湖分别是二进制的1和0,1和0可以产生无穷的组合……”许多同学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新鲜论点,不由会心一笑。

    “北大的百年与中国的百年是重合的”,肖老师讲起北大的百年沧桑:从京师大学堂到北京大学到西南联合大学再到北京大学,时代的风云变幻筑就了北大的历史和成就。说到北京大学的百年历史,不得不谈到蔡元培老校长,同学们在肖老师的带领下走近了老校长“兼容并包”办学理念,进一步了解了蔡元培对北大的贡献。

    从历史回到现实,肖老师又带着同学寻访北大校园“一动一静”两去处。动者,三角地也,静者,燕南园也。北大人的活力动感与沉思静谧尽在二者之中。

    讲完北大风物,肖老师接着讲北大的教学理念、培养理念以及北大的使命,启发同学们对自身成长和所肩负的责任的思考。

    老北大人讲不完北大,新北大人也听不完北大。在短短两个小时里,肖老师从地理到历史,从自然景观到人物故事,引经据典,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多方面展现北大的精神风貌。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一位同学请肖老师说说深研院的地理,肖老师答道:“深研院北靠山,南临水,向阳,地理位置极佳。”机智的回答引来热烈的掌声。(文/沈华玲、图/常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