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记张志勇老师关于招聘应聘中的策略

发布日期:2007-04-05 09:24:00 点击:[ ]

    每个高校的学生都期望能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面临越来越激烈的职场竞争,如何能够囊锥脱颖?4月3日晚,在D栋阶梯教室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张智勇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份充满智慧的答案。
    张老师不仅介绍了企业招聘和个人应聘的模糊性、系统性、匹配性,还针对这些特点给予大家一些面试策略和技巧的指导。由于筛选中信息严重不足和不对称,总是存在刻板印象、晕轮效应和偏见等种种问题。如何避免面试中的歧视偏见,如何定位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组织,事前的规划了解很重要。同时,一个人过去的经验也很重要,特别是头五年的工作经验对工作绩效的预测效度很高,因此在做出自己的职业选择时要谨慎和客观。张老师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技能和特点选择匹配的职位和企业,了解企业对于职位的工作要求,了解企业文化,“美化”和特定化自己的简历,在面试中采用适当的应试技巧避免应聘者的偏见和印象分。企业寻求的是合适的人,而个人也应该寻求合适的工作,既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委屈自己。对于如何解决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矛盾,张老师告诉我们要平静地生活,不要过于浮躁,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与自己的愿望和能力相适应就自然化解很多压力。
    张老师诙谐幽默,妙语横生,让大家从生活中出发,了解招聘面试中的心理学问题,讲座引得同学们笑声不断。张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许多自己的经验和案例,把心理学的理论融汇在其中,让在座所有人觉得受益匪浅。
    讲演结束,大家觉得讲座对于找工作很有启发和指导意义,提了很多有关自身选择工作的问题,并且期待以后与张老师的进一步沟通。(文/杨凡、图/谢良建)